close

陳安琪,家名-Titibu,第三屆駐村藝術家

住在好茶部落的魯凱族人。

 

 

 

 

在禮納里部落服務有一位可愛的小女孩,今年2月25.27日在好茶部落有聯展的放映。她就是陳秋得及楊秀英的小女兒,也是目前任職於原民會的駐村藝術家~陳安琪小姐。安琪小姐對於文化種子的拜訪有點感到驚訝,因為對她來說這好像是她日常的工作,只是今天她的角色變成受訪者。
經過一番寒喧後,種子問安琪,大部份大學畢業生,畢業後會選擇在外地打拚,為何妳會毅然決然地回鄉來為族人們服務呢?安琪笑笑地說:其實她也有在外地工作過大約有半年的時間,只是剛好88風災的來臨,看到電視報導族人居住的地方在一瞬間變成了平地,對我來說那怎麼可能呢?是報導的太誇張了吧,畢竟好茶是我從小居住過的地方,每逢天災來臨時,只是道路會受影響而已,不可能全部滅村的。正當心中感到疑惑時,此時讀高中時的老師突然來電,問我在那裏,而我說:我在台北,老師用很嚴肅地口語說:妳在台北做什麼呢?此時的妳應該與妳的族人在一起才對呀!聽完老師的話我思考了一回之後我便回家鄉了。
回家後才發現原來我已經沒有家可以回了,電視報導的是真的,而且現場更嚴重,還好無人傷亡,真的是感謝主,大家都很平安。
安琪畢業於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促使她想用影像來記錄魯凱族人的人文藝術,但她說: 其實她用影像來記錄魯凱族文化的演變及遷移史過程,主要是受父親的影響,因為從小看著父親無時無刻拿著DV在攝影,所以才會對攝影有與趣。這次88風災後更讓她想為族人做點事,所以我們在族人們生活的地方都會看見這位小女孩努力地攝影及採集資料,這過程中的辛苦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甚至到後製的部份那幾天沒日沒夜地工作,只為了想把影像分享給族人,讓大家見證魯凱族人生命的毅力及樂觀的態度,基於這點我們就要多多鼓勵這位認真負有使命的小女孩。相信看過她的影片,大家就會知道
也許人的一生中真的會有貴人相助,安琪也遇到了她的貴人,就是那打了通電話的小天使,此時我們也要謝謝她,因為如果不是她,我們也就不會欣賞到那充滿淚水及歡樂回憶的好茶影展了。

arrow
arrow

    禮納里文化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